历史学院马洁光老师《中东史研究的三个概念:现代化、民主化与世俗化——兼谈学位论文的选题、综述与写作》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张中磊 时间:2022-06-03 点击数:

 6月1日晚,“青史苑大讲堂第十一期暨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系列讲座”第四讲如约上线,历史学院马洁光副教授带来“中东史研究的三个概念:现代化、民主化与世俗化——兼谈学位论文的选题、综述与写作”专题学术讲座。历史学院张磊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一百余人线上云听。

 马洁光老师从中东的地理位置和伊斯兰教的发展脉络入手,对中东史研究的现代化、民主化与世俗化三个核心概念进行阐释,指出中东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包括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的市场化和社会的自由化等;而民主形态千差万别,中东伊斯兰式民主的实现有赖于民众通过广泛政治参与而获得政治的解放,以及议会政治、政党政治和选举政治的日臻完善;世俗化改革长期伴随着中东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进程,表现出宗教机构的官僚化和宗教意识形态的官方化特征。随后,马老师介绍了“中东民族独立国家体系的形成”“中东社会生活的变化”“中东环境史”等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马老师还指出学位论文的撰写应该注重从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升华。报告结束后,马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和热烈讨论。最后,张磊老师进行简要总结。与会师生对马老师的精彩讲座纷纷表示感谢。

 马洁光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东史研究的核心概念,对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具有积极意义。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