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边芸老师《文书流转与政务运作:清朝的奏疏制度》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代维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为提升师生专业素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5月28日晚,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边芸老师应邀做“文书流转与政务运作:清朝的奏疏制度”线上专题学术讲座,历史学院张开老师主持报告会。本次讲座由历史学院主办,历史学院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等部门承办,学院教师杨荣春、徐秀芸、马洁光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共一百余人听取了讲座。

 边芸老师从一则《故宫》纪录片入手,以“活”的制度史为理论依据,按照时间演进脉络,从清朝前期的题奏本章与政事处理、康熙朝“御门听政”与奏折制度、雍正朝奏折制度的定型与军机处的设立、乾隆朝的题本奏折制度与“阁”“处”权分、嘉庆朝“御门听政”中的折本与朝会中的奏折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就清朝奏疏制度的演变与清代中央机构的权力配置与行政关系的变化进行了介绍和讲解。最后,张开老师做了简要总结,鼓励青年学子要从细处着手、深入探究,做学术研究的有心人。

边芸老师的学术讲座,内容详实,案例鲜活。通过此次讲座,让与会师生对清朝的奏疏制度与政务运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对于促进我院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提升学生科研兴趣、推进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边芸副教授简介】

边芸,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拔尖)人才”计划,长期关注中国法制史、历史教学论等研究领域。主持青海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多项,在《青海社会科学》《青海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若干。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