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杨荣春老师《丝路考古与西域民族》学术讲座

作者:付少聪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5251930—2130,我院杨荣春老师在线上做了题为《丝路考古与西域民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学院张开副教授主持,全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30余人参加。

         杨荣春老师长期致力于研究敦煌吐鲁番学与民族史、魏晋南北朝史研究。本次线上讲座,杨老师主要介绍新疆小河遗址的墓葬发掘以及出土文物。讲座分为“新疆地理特征”、“西域早期居民”、“小河墓地与小河公主”三部分展开。杨老 师首先从新疆特殊的地理环境对于干尸形成的重要作用开始,接着又从人种和民族角度介绍新疆地区的早期居民,之后展示了多具出土干尸和壁画。然后杨老师介绍了小河墓地的发现和后期考古发掘以及出土文物,在杨老师讲解之余向参与师生提出了三个问题:一、于阗人的族源;二、小河遗址周围木桩以及木桩分隔南北区的作用;三、新疆干尸形成的条件。

         最后,杨荣春老师与历史学院师生热烈互动,根据师生对于之前提出三个问题的回答作了进一步的阐释。在讲座之中,图文并茂,学术与趣味同盎。通过杨老师的讲座,使得同学们对于丝路考古与西域民族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拓展了同学们的的视野和研究思路。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