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学科教学(历史)专硕参加教学活动之十

作者:敖音才策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2022118日上午,在腾讯会议举行了主题为“剖析自己,培养自己”的线上主题讲座,讲座主持人是来自西宁市十四中学的华吉老师,参与讲座的成员有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077名本科生和2022级学科历史17名研究生。

此次讲座华吉老师主要向同学们讲述了三个部分:一、教育的自我认知;二、教育教学中的恐惧;三、教育教学的自我开放。

首先,华吉老师讲述了在教师专业方面遇到的四个复杂性问题。第一,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第二,学科的复杂。第三,学生的复杂性。最后,自我的复杂。

  针对以上问题,华吉老师认为教师要处理好行政性工作与事务性工作的均衡性。在“3+1+2”模式的影响下,疫情下线上课堂的弊端明显,教师之间要多进行交流。教师还要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长时间的网课可能会导致学生的“心理亚健康”。对于自我的复杂,要突破自己,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可以足够公平。面对复杂事物时,华吉老师提出“单点式专注”这一概念,是指认真干好每一件事,能够降低对事物的压力。建议同学们可以确立学习目标,让人生目标更加清晰。

华吉老师还提到,力量的汇聚来自于,父母的性格与品质、我成长的文化环境、我对别人和对我自己做过的有益的或有害的事情、爱的体验和痛苦的感受。其中,重点建议同学们要在生活中营造一种文化的氛围,远离大数据带来的负面影响。以上问题处理得当,就会是力量的汇聚。在教育教学中的自身认同,来自于对成长经历的认同、对自身有缺点的认同、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对学科的认同。作为教师,要喜欢这个职业,这种对学生的爱,会成为内驱动力。

其次,华吉老师认为教师要对学生熟悉,学生会害怕失败、害怕不懂、害怕被拖进想回避的问题、害怕暴露自己的无知、害怕被否定、害怕在同学面前丢丑。同伴的认同对学生来讲非常重要,学生一部分的优势会掩盖部分不足,增强自身信心。教师的恐惧主要体现为以下,学生不回应、学生回应脱离预设、课堂失控、评课被狠批、凶狠的学生、难缠的家长,面临的问题是多元化的。还有一种是健康的恐惧,恐惧教学效果、恐惧某一话题的出现等,都会促进自身进行反思,从而提升自己。

 最后,关于教育教学的自我开放。华吉老师讲述了三个方面,向学生开放心灵、向教师开放心灵、向学科开放心灵。通过阅读提升自己,华吉老师建议大家每天都阅读书籍,养成做手账的习惯,每天督促自己,会有很大的突破,还可以关注公众号等方式拓宽视野。进行有思考的实践,把难题当课题,以研究的心态对待实践,不断创新,不断实践。

课堂尾声华吉老师向大家推荐公众号“馒头说”,讲述了如何使用等技巧,向同学们推荐了书目。《历史的温度》《五万年中国简史》是按通史方式编排的,有利于对课堂的讲述进行补充,还有《全球通史》许多题目的出处,来自于其中,建议同学们反复阅读。针对时代的优越性,教师要有效运用。在最后,华吉老师向各位同学给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越来越有定力,越来越有底气,能够保持着对历史的温度,也能够通过这种温度温暖同学们。此次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感谢华吉老师的倾囊相授。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