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贾金晖老师《北族都城的分布格局、时空演变与环境选择》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刘响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12月7日晚,“青史苑大讲堂第十五期暨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系列讲座”第九讲如约上线,历史学院贾金晖老师带来“北族都城的分布格局、时空演变与环境选择”专题学术讲座。历史学院付瑞珣老师主持报告,学院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上百余人线上云听。

     贾金晖老师从空间的概念和空间关系出发,以中国古都研究为入口,探讨了北族政权都城在特定时期内地理分布所呈现的相对或绝对的空间规律——空间分布模式,并进一步探索了其空间分布模式在不同时期的动态演变过程。在研究过程中,贾老师通过ArcGIS平台,运用空间计量分析以及核密度分析等方法,发现在33°N45°N100°E130°E间,辽宁至青海东部方向,存在一条北族都城集中分布带。其分析结果为,一方面,北族都城空间分布表现出多尺度多维度聚集特征,且区域异质性鲜明,存在突出的分布热点,对地理环境的选择也具有一致性取向;另一方面,北族都城在各个时期的空间分布演化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过程,表现出阶段性、波动性、承续性和环境指示性等诸多特点。之后,贾老师还以此项结论就当下多民族统一国家融合的进程、东北政府王朝论的蒙元悖论以及山水决绝的国土开发矛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会后,付瑞珣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与会师生先后同贾老师就历史地理研究的学科归属与中国古代农牧分界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贾老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讲述了从十六国时期到清代北族政权所建立或设立的都城在特定时期内地理上所呈现空间分布模式。与会师生均表示极大地丰富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对历史地理学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多方面的认识和兴趣,受益匪浅。


【学术链接】

贾金晖,男,青海门源人,历史学博士,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研究方向为历史城市地理与少数民族古都。先后在《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