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张开老师《吉光片裘:隋唐时期青藏高原的多元文化遗存》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刘响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11月30日晚,“青史苑大讲堂第十五期暨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系列讲座”第八讲如约上线,历史学院张开副教授带来“吉光片裘:隋唐时期青藏高原的多元文化遗存”专题学术讲座。历史学院魏军刚副教授主持报告,学院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二百余人线上云听。

 张开老师通过史料及考古资料,展示了隋唐时代青藏高原的多元文化,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隋唐时期青藏高原族群之间的交流和交融。张老师以溃亡后吐谷浑部族后人慕容志墓葬为例,从考古文化角度进一步论证了区域间多元文化融合的特征。第二部分,以吐蕃时期墓葬中出土的具有鲜卑特色、中亚特色、传统中原文化特色的文物为例,展现了丝绸之路关联下中西方文化在青藏高原地区交流融合的痕迹。张老师表示,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视角来看,隋唐时期青藏高原上的文化交流是活跃的,出土文物和史料记载均有所体现。同时,以族群为载体,不同时期的不同族群均有各自传统特色的文化遗存得以保留。不同的文化遗存表明多元文化以共存的形式在这里汇集交融,从出土文物来看,这种交流交融很多时候是和谐的、潜移默化的一个状态。会后,魏军刚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与会师生先后同张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老师的报告既具有学术性,又兼有趣味性、启发性。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隋唐时期青藏高原的多元文化遗存,无论是博士生、硕士生还是本科生都能从各自的角度予以深刻理解,特别是为在场的历史学院本科生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时,在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助力青海文化与旅游业发展方面提供了思路,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学术链接】

张开,历史学博士,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研究方向为历史农业地理、区域历史地理。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引进拔尖人才。先后参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发表论文近10篇。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