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研究生参加“怎样才能写出好的历史学论文?”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为提升师生专业素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10月2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老师应邀做了“怎样才能写出好的历史学论文?”线上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我校部分硕博研究生同学听取了讲座。

蒋老师开篇引用《荀子·劝学》:“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没而后止也。故学数有终,若其义则不可须臾舍也”一句,劝勉同学们,做学术文章是一个艰苦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

接下来蒋老师从什么是学术论文、撰写历史学领域学术论文要有哪些准备、什么样的学术论文会受欢迎、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C刊发表问题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了撰写论文前需要拥有问题意识,读书要寻得“罅漏”,要能与前人展开对话、掌握语言文字和思想方法,也要对现实问题求解。同时,更需要对写作水平进行提升,对于资料的准备,要多多益善、“竭泽而渔”。



    而在文章的选题上,蒋老师重点谈及了选题一定要新颖,要有新问题、新高度、新资料;标题则要求具体、简明、生动。同时也强调了摘要、关键词和学术史梳理的重要性,指出摘要一定需要反映出整篇文章的核心内容,要有足够的篇幅;正文中需要将讨论和说理两方面都做好,语言表达一定要明白和通畅。



最后,蒋老师指出在C刊发表的文章的五个注意事项:需要在选题要有重大学术、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意义;研究结论可为解决学术史上的重大悬案提供帮助;分量上要有厚重感,资料丰富、要有相当长的篇幅;要有相当高的关注度和被转载的几率;格式、行文规范要符合所投刊物的要求。

报告结束后,蒋老师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和热烈讨论。与会师生对蒋老师的精彩讲座纷纷表示感谢。蒋重跃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撰写学术文章的核心技巧和注意事项,对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具有积极意义。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