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黄正林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07 点击数:

11月7日下午,历史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黄正林教授在城西校区为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共在陕甘宁边区执政问题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丁柏峰教授主持。

讲座中,黄正林教授以“国共内战,中共何以取得政权”为引子,在系统梳理中外学者研究观点的基础上,指出中共胜利的原因除学者们提到的土地革命的成功,广泛动员了农民之外,制度建设方面的举措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继而,黄正林教授从制度创新的角度,以陕甘宁边区的三次政治体制改革为中心,就中共在陕甘宁边区执政问题,对中共取得胜利的原因做了另一种解释。具体从抗战初期边区政权在内外困境下,实现了从工农苏维埃政权到抗日民主政权的转变。到随抗战的发展,1939年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三三制”政权构想的提出以及实施,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最后,黄正林教授与历史学院师生热情互动,对师生提出的“新革命史”的研究角度问题、陕甘宁边区的财政运转体制等问题做出了精辟的解答。

通过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陕甘宁边区执政问题的深入了解,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和研究思路,提供了可借鉴的学术研究方法。

黄正林,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区域经济史研究,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中国农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农村经济史研究——以近代黄河上游区域为中心》(商务印书馆,2015年)、《陕甘宁边区社会经济史(1937—1945)》(人民出版社,2006年)等专著8部。先后主持完成国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后期重点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1项。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