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曹旅宁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11月12日下午,应历史学院邀请,我校85届优秀校友曹旅宁教授在城北校区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岳麓秦简所见秦始皇史事考释》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魏道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曹旅宁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经历,祝福母校桃李芬芳。接着曹旅宁教授详细介绍了岳麓秦简的发现及其重要价值,并以研究“秦始皇”这一历史人物为切入点,通过对简牍资料的钩沉爬梳,揭示了岳麓秦简等新材料的出土对于丰富秦代历史研究的学术意义。最后,曹旅宁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心得,并与历史学院师生热情互动,耐心细致解答问题,赢得了师生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魏道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说到今天的讲座学术性与趣味性并存,秦汉史、法制史研究都离不开简牍研究。并寄语在场学生,希望通过聆听这次讲座,对简牍研究产生兴趣,积极加入历史学研究的队伍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大家表示将会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扎实研读史料,守正创新,不断追求学业进步。

曹旅宁,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文献学硕士学位,导师为黄永年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张荣芳教授。2005年到陕西师范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周天游教授。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获“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在《法学研究》、《中国史研究》、《考古》等刊物发表《玉门花海晋律注初步研究》等论文三十余篇。主要著作有《秦律新探》、《张家山汉律研究》、《秦汉魏晋法制探微》、《法制史论集》、《黄永年先生编年事辑》、《岭南文史论稿》与《国史探微》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秦汉魏晋法律的演变与律令法系的形成"及重点项目“新出秦汉令与中国法制文明的形成”等课题五项。主要研究领域为秦汉魏晋法制史和历史文献学。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