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简介

历史学科是青海师范大学设立最早的人文学科之一,1956年青海师范大学成立,1958年设立了历史系。2004年历史系和中文系合并组建了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9年底,原人文学院拆分为历史学院与文学院。

历史学是青海师范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本学科自1958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1978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94年,中国古代史专业成为青海师范大学最早获批的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5年,历史学科成为青海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专门史二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起,历史专业开始招收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近年来,中国史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4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已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兼有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三个层次的完整的培养体系。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学科已向基础教育、科研院所、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输送了2000多名合格毕业生。目前,历史学院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历史教学法4个教研室,并设有青藏高原文化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院等院属科研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教授9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的教师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青海省高端人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4人,入选青海省“昆仑英才”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入选中组部、教育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工程2人,入选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人。另外,通过青海省“昆仑学者”计划、“高端人才千人计划”及青海师范大学讲座教授等形式聘任国内多名知名学者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本学院教师在先秦史暨古代社会形态、隋唐史、明清史、寺院经济与僧官僧籍制度、青藏区域史、法律社会史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历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民族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以《三代社会形态》《中国僧官制度史》《青海通史》《始于兵而终于礼:中国古代族刑研究》等为代表的一批学术专著。近十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和青海省各类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出版丛书6套。

历史学是青海省一流专业,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有省级骨干教师3人。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明德教师奖”。学院现有本科生500余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30余人。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利用学科优势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坚持“以德润身,以德树人”。

现今的历史学院既有60多年的发展积淀,又是目前青海师范大学最年轻的学院,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秉承“崇正,求真,博学,慎思”的院训,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和学术研究三个方面向国内一流水平看齐,努力发挥出教学、科研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