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历史文献集成》发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青藏高原历史文献集成》(以下简称《文献集成》)发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科研教育处处长汪亚峰,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郑师渠,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以及省委党校、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省林草局、生态环境保护厅、省气象局气象学会、省政府新闻办、省应急管理厅、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应邀出席;校长史培军、常务副校长马德明、副校长扎布、校纪委书记秦燕鸣和我校行政教辅单位、各学院、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马德明主持。

会上,《文献集成》总主编史培军首先致辞,他为编纂这套丛书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专家学者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谢意。他指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鼓励带动高原各项事业的发展。正是站在以史为鉴的高度上,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两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编纂了《文献集成》丛书。这是“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后,组织开展的有关青藏高原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成果,是两校历史学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青海解放70周年的伟大献礼。这套丛书将为学者研究、领导决策、管理者施政提供丰富而详实的资料,将为参照过去、借鉴历史、启迪智慧产生不可低估的文献价值。他表示,青海师范大学将继续用好对口支援平台,依托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更好地服务于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在资源、环境、新能源、防灾减灾、技术开发等诸多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郑师渠代表嘉宾作了发言。他指出,《文献集成》中的人物事迹、典章制度等均为研究人员与编辑人员经过反复考查、整理所得,丛书中部分个性化视角丰富了对历史的了解,体现了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可参考价值高。书籍在选题上强调了西部发展的重要性,将关注点聚焦于青藏高原的建设,注重青藏高原地区民族的交流与融合,对于深入研究青藏高原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文献集成》第一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张双智教授和第二主编杜常顺教授一同为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赠与一套《文献集成》图书共78册,总价值64600元。《文献集成》第二主编、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杜常顺介绍了专家学者们合作撰写的经历和图书的相关信息。

发布仪式后,杨共乐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特色是怎样存在的——北师大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的总原则》专题讲座。

《文献集成》是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史学专家们共同完成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该成果包括《近代青海考察记和调查资料汇编》(全40册)、《汉藏历史辞书辑要》(全20册)、《清代伊犁将军奏议选编》(全18册),内容涉及地理、物产、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民俗、语言等领域,视野宏阔,架构宏大,是一套涉及多领域的内容完备的历史资料。

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新闻网 中国藏族网通、中国西藏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新闻网、青海羚羊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5000184号-1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负责维护,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028号